精准防控疫情 有序复工复产
——中建铝多措并举打好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3-09
【字体:打印

  在从2月3日开始,中建铝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措并举打好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组合拳,在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推进公司各工厂有序复工,最大限度恢复产能,力争公司全年目标任务不受太大影响。

  一、周密部署,划好双线作战责任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中建铝在中建发展党委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防控办公室,并下文成立生产计划组、防疫组、后勤组、办公组、文秘组、宣传组、应急组及监督组等8个防疫工作组,明确各组在防疫期间的工作职责,划分好各自工作责任区。防疫期间,公司共计召开防疫工作专题会5次,党总支会2次,防疫小组会7次,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为打好防疫阻击战、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积极对接,把好复工复产验收关

  公司防控办公室积极督促各工厂加强与属地政府、管委会的对接,协助制定详细的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等文件,扎实做好复工准备工作。过程中,各工厂持续关注属地政府动态,努力获取相关部门的支持。2月10日至2月17日,成都市政府、鹤壁市开发区政府、新都工业园区管委会、博罗县疫情防控工作组等有关政府部门多次深入中建铝总部及下属各子公司指导防疫工作、验收复工准备工作,并积极帮助公司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早日实现安全复工复产。

  三、精心保障,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

  在各工厂的复工复产过程中,公司防疫工作小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以精细的措施为安全复工保驾护航。

  生产计划组全面负责物资统计、采购及发放工作,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认真排布生产计划,有序组织劳务工人返岗复工,保证正常生产。截止2月24日,公司各工厂已有470名劳务工人返岗。

  防疫组全面排查公司人员信息,建立《人员疫情防控信息表》,在全面掌握员工情况的基础上,灵活确定办公形式,分类分批做好复工人员安排。同时,严防死守,坚守各工厂出入口,每天早出晚归,重复地做着紧张而枯燥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车辆消毒等工作,筑起公司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后勤组每天奔走于公司食堂、员工宿舍之间,协调饭菜供应,安排取餐、分餐,同时担负起“中建铝外卖小哥”的角色,每天定时为宿舍内隔离观察的员工送餐,尽最大力量满足隔离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全力确保员工就餐及住宿安全。

  办公组组织各单位每天分4次对公司办公区、工厂工作区进行消毒、通风,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文秘组人员及时编制印发《防疫管理规定》、《应急处置预案》、《外来人员进出管理规定》等4份制度文件,为公司防疫及复工复产工作提供规范指引。同时定期搜集、转发政府各项防疫政策,及时审核各单位复工复产方案,确保依规打好“组合拳”。

  宣传组坚持科学应对,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截止目前,共计在公司微信、内网刊发疫情防控新闻报道8篇,编制《防控知识手册》1份,制作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宣传栏、标语20余幅,在各类工作群转发防疫知识30余篇(条),积极引导员工科学防疫,正常复工,营造了浓郁的宣传氛围。

  应急组成员严阵以待,与属地政府、疾控中心、医院密切联系,确保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纪检部门、监督组积极落实监督职责,全面监督各单位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各防疫组及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截止目前,已监督发现消毒频次不够、管理规定不全等问题4个,已全部督促解决。同时,针对公司员工不严格落实防疫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处理和问责,并召开防疫警示教育会进行通报。

  针对中建发展领导提醒疫情控制期间劳务用工短缺的问题,公司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做好人力资源保障工作。公司人力部门积极与各工厂沟通,摸清用工需求,制定专项招聘方案,在政府招工平台发布信息,通过视频、电话面试等形式紧锣密鼓开展工人招聘工作。截止目前,人力部门已为成都工厂招聘劳务工人75人,为河南工厂招聘劳务工人37人,达到需求人数的50%。提前、有效的招聘工作,为各工厂顺利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

  五、持续发力,产能产量有序恢复

  公司成都工厂、河南工厂已分别于2月10日、2月16日实现分批复产,产能有序恢复。2月份将实现铝模板5100平方米、拼装入库4700平方米、翻新420吨、箱式房5个标箱的产量。3月份可恢复到铝模生产4.1万平方米、拼装入库3.5万平方米、翻新1500吨、箱式房80个的产量。4月份有望达到铝模生产4.9万平方米、拼装入库4.5万平方米、翻新1860吨,箱式房100个的正常产量。

  在组织各产品的复产过程中,中建铝积极践行央企担当,迅速组建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历时6天成功研制集模块化建筑与红外线热成像技术一体的“智慧测温通道”能有效缓解人工测温压力、减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该产品已交付河南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和松江小学使用,将为河南防疫斗争发挥积极作用。

  在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中建铝复工复产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下一步,中建铝将继续坚持“两手抓”,打好新冠疫情阻击和生产经营攻坚总体战,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确保生产经营入正轨。(图/邱晓波、邢福利、靳立峰等  文/刘玉珠)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发展微信

中建铝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铝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建铝新材料有限公司

苏ICP备18027396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